English

活字印刷原理技术形成于中国

我国学者进一步证明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庄建)早在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原理和技术已经从中原传播到了我国西北地区,并为活字印刷术的继续西传创造了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技术条件。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研究课题得出的结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和雅森·吾守尔撰写的《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一书,首次刊布了大量珍贵的实物图片和文献资料,为这一结论提供了重要依据。此书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刊布的文献包括西夏文、回鹘文、汉文的世俗文书、典册和宗教经典等,出土于我国黑水城、敦煌、贺兰山、灵武、武威等地。

在今天此间举行的有民族学、历史学、文物学、博物馆学、印刷技术等方面专家参加的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一书提供的西夏、回鹘活字印刷实物和资料,填补了世界科技史和文化史研究方面的空白,使北宋毕发明泥活字印刷后两个世纪中,中国泥活字印刷和木活字印刷技术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欧洲的路线和时间变得清晰可见,同时,中原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对活字印刷术的贡献,也再次证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该书作者根据其中西夏文印刷品的字形、墨色、版式、题款等,发现有10多种西夏活字印刷品,其中既有泥活字版,又有木活字版。这是目前所见到的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品,是活字印刷术第一次在少数民族文字中的应用。目前所知,西夏是世界最早使用木活字印刷的地区。

书中还首次披露了出土于敦煌、现存于巴黎的敦煌回鹘文木活字实物的照片和印文。经该书作者对敦煌回鹘文活字印文内容解读和分类研究,认为其中除有以词为单位的活字以外,还发现有以字母为单位的活字,这是回鹘根据本民族语音和文字的特点对活字印刷术的改进。回鹘活字中的字母活字的首创在世界活字印刷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已经蕴含了西方字母活字形成的基本原理。敦煌回鹘文木活字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实物,也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含有以字母为单位的活字实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